【記者許哲國高雄報導】針對議員關心地價稅調整,高雄市長陳菊今(30)日在市政總質詢中表示,調整地價稅係因中央公函要求,作為補助款的基準,絕大多數的自用住宅和一般用地增加稅率明確,公開透明合理調整,僅有極少數漲幅較大,若個案繳納上有困難,市府願意提供協助。

近來地價稅增加,引起外界高度關注,陳菊回應議員質詢指出,高雄市調幅在六都中排名第四,此次調漲緣於內政部在88年公函要求地方政府適度調整,中央以此作為補助款多寡的基準之一,加上近年來,公共建設的興建投資,造成公告地價有所成長。

陳菊說,地價稅調整合理公開透明,其中,自用住宅和一般用地,分別增加324元和1094元,兩者戶數占97.8%,絕大多數的用戶地價上漲幅度明確,僅有極少數的課稅戶因適用累進稅率,調漲比率較大,個案若有困難,市府接受分期或延後繳納,也願意提供協助、減輕壓力。

此外,有關議員建議24公頃的中山大學仁武校區預定地,規劃成新南向政策人力訓練中心,陳菊說,高雄臨近東南亞,具地利之便,新移民配偶人數約6萬人,亦有利於培養南向的語言人才,市府樂意與中央溝通協調整合,也將多加評估研議,妥善利用閒置空間,培訓更多專業人才。

【記者陳明秀高雄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李昆澤邀交通部長賀陳旦等人今(30)日南下考1051130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__通稿03察高雄鐵路地下化辦理情形,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表示,感謝中央同意無償提供使用,高雄鐵路地下化後騰空上方土地將闢設綠色廊道、自行車廊帶及簡單休閒設施等,翻轉高雄城市景觀。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自左營大中二路往南到鳳山大智陸橋西側,全長15.37公里,除將原有左營、高雄及鳳山車站地下化,並增設沿線7處台鐵捷運化通勤車站,騰空後上方土地約71公頃。

許立明也說,高雄鐵路地下化整體工程原預定106年底完工,但受鳳山計畫管線遷移進度延宕影響,目前總進度受到延誤,鐵路改建工程局已辦理趕工計畫。

賀陳旦表示,台北鐵路地下化分三階段完工,高雄則是一次完成,代表都市景觀的縫合,中央支持將水廊、綠廊、自行車道約42億元經費,及騰空上方的土地無償給高雄市政府使用,經費約62億元,納入高雄鐵路地下化整體計畫。

許立明表示,台北的鐵路地下化,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經完成,中央也全額負擔,高雄卻到近年才能啟動,地方分擔比例也吃重。如今聽到賀陳部長承諾同意高市府所提地下化園道用地,台鐵局土地無償供市府使用,工程經費台鐵局願意修正計畫納入整體計畫,感到令人熱淚盈眶。他代表高1051130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__通稿04  1051130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__通稿05雄市政府與市民,感謝交通部還給高雄應有的發展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