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號台電電價就要進入夏日用電,如何能省下數百元的電費?也許就從將家中、辦公室的冷熱開飲機關掉開始。

根據國科會9日提出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研究調查,全台灣548萬台開飲機,每年就耗去了約31.47億度的電力,不但佔了住商用電的6.79%,更等於1/3座的核電機組。

立委田秋堇在報告書中發現此事後,與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搬了立院內的冷熱開飲機與快煮壺實際測試,顯示同樣煮開1公升的水,兩者的耗電量竟相差有10倍。他們表示,若全國能從換掉開飲機等最耗電的家電用品著手,不但可以省下電費,更可以向核電廠、甚至火力發電廠說再見。

冷熱開飲機之所以如此耗電,是因為必須維持溫度,田秋堇以「水火同源」形容此在小小的機台中同時制冷、制熱的情況,造成了雙重的浪費能源。而機內的飲水不但重複加熱,內膽卻又難以拆解清洗,造成重金屬與有害化學物質的累積,田秋堇透露,立院的工友曾向她表示「院內開飲機的內膽從沒洗過,我自己都不敢喝。」

因此田秋堇主張,應該從立法院帶頭做起,大家快把開飲機換掉,為了健康更為了反核。

國科會報告方儉則實際測出快煮壺能在3分鐘內將1公升的水煮開,耗費約0.1度的電力,而立法院內的開飲機,為了維持溫度,而在24小時中便耗去了1度多的電力。方儉表示「需要喝多少就煮多少」這個小小的改變,便能省電省錢。且快煮壺方便清洗,可以利用竹碳、醋、檸檬等天然物質時常作清潔保養,比起開飲機健康得多。

綠黨中執委潘翰聲更分享經驗,表示每天早上燒一壺熱水後存放在保溫瓶中,夏天2天用掉一壺,冬天也只需1天用一壺。潘翰聲回想兒時,看著阿公便是如此,也未曾感到不方便,因此呼籲民眾一起將開飲機關掉。

國科會「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研究報告耗時五年出爐,當中提出許多節能方案,報告中寫明,若是包括電力、住商、工業、運輸等四大號能部門能方案全數執行,整體的節能效果估計可以達到39%。田秋堇說,這表示若積極執行節能與利用再生能源,台灣不但不需要核四,更有可能將燃煤的火力發電廠也都關閉。(賴品瑀報導)

資料來源:
http://e-info.org.tw/node/8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