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虹妃高雄報導】高雄獨有的山海河港,高雄人特有的兼容並蓄,讓整座城市宛如當代建築的開放展場。近年來市府團隊陸續完成許多代表性建築,為經濟發展注入能量,耗資數百億的特色建築各具風韻,更讓高雄儀態萬千。高雄市政府精選10大經典建築,邀請各地建築科系學生、攝影愛好、建築相關專業領域與喜好建築之美的知性人士前來近距離欣賞,感受國際級建築大師魅力。

 輕軌真愛碼頭-日

高雄的10大經典建築有哪些呢?代表作品包含亞洲新灣區的「高雄展覽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屬於交通運輸站體的輕軌「真愛碼頭站」、捷運「美麗島站」及台鐵「新高雄車站」;大型場館有「世運主場館」、「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以及「愛河之心」。每項興建各具性格,都與在地文化有很深的互動連結,榮獲國內外多項獎項殊榮。

 

這10大建築不但引領城市構建的競美,也透現出城市的企圖。首先來到高雄經貿園區核心的亞洲新灣區,映入眼簾盡是建築美學的實踐。「高雄展覽館」位於灣區樞紐,為全國唯一臨海,也是國內首座取得智慧建築的會展中心。屋頂以一萬多片高低起伏的鋁合金屬板型塑出的波浪造型,結合建築物東西向玻璃帷幕牆映射出的港區景象及市區建築倒影,令人印象深刻;接著來到距離展覽館步行不到10分鐘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明亮且穿透性的空間規劃,採懸吊式結構系統建構為「館中有樹、樹中有館」的綠建築,館內找不到遮蔽視線的大柱子,榮獲全台10大非去不可圖書館冠軍。

 

傍海而建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充分融合周邊環境並展現海洋城市的特質。建築群包含以六角形珊瑚礁為造型的海洋文化展示中心,象徵浪花激濺飛揚的流行音樂育成及展示區,以及鯨魚躍出海洋為意趣的小型展演空間,未來將帶動高雄成為亞太流行音樂表演中心,讓眾多音樂人的夢想發光發熱;一旁跨越愛河上的輕軌「真愛碼頭站」是全線唯一高架車站,月台屋頂就像海豚跳躍於海面上,與海音中心的海洋意象相呼應,被譽為輕軌最美車站,已成為新興的最佳夜景賞點。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5

捷運「美麗島站」由日本建築師高松伸設計,為全球最大圓形地下車站,擁有全球最大單一玻璃公共藝術品—光之穹頂,由義大利國寶級藝術家水仙大師耗費4年半所創作,表達重生與包容的內涵,無論是「新高雄車站」的「下沉式廣場」設計,還是「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以乳白波浪狀的屋頂曲線打造未來感的外觀,都融入時下重要的生態意識,也強化了高雄海洋城市的定位。

 

具有造型酷似熱氣球膜構的戶外空間及清水模外牆建物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全球第一座開口型場館,由獲得2013年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以連續螺旋體結構造型結合1百萬瓦發電容量的太陽能光電板屋頂,構築兼具藝術與律動的「世運主場館」,以及璀璨夜景令人心醉的「愛河之心」,都美得讓人屏息,加上捷運、公車便利性佳,非常適合規劃來趟探索輕旅行。

 

高雄故事,透過世貿展覽館等特色建築打造的底蘊及外象,聯結藝術、人文與日常,絕對值得您一同深度體驗。

【記者陳明秀╱高雄報導】長年造成高雄地區發展隔閡、影響都市視覺景觀及嚴重造成地區交通動線瓶頸的台鐵縱貫線鐵路,已於107年10月14日正式轉換下地營運,全長15.37公里的鐵路廊帶未來將成為最具特色的都市景觀廊帶。

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模擬圖

        市民殷切期待的都市縫合即將逐步實現,讓高雄朝宜居城市的願景大步邁進。為能讓市民及早體驗園道風貌,金川街至華安街間綠廊約300M長、38M寬,融入鐵道設計元素及幾何意象,規劃車道、人行道、自行車道及綠色廊帶,預計於107年12月底完工,許立明市長今日(22日)率領市府團隊表示將如期如質完成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綠園道工程,積極促進地方繁榮與區域觀光發展。

         金川街至華安街園道臨近台鐵美術館站及輕軌C20站,景觀配置採幾何線條及鐵道元素為設計主軸,呈現簡約之美。植栽選擇鳳凰木、楝樹等主景喬木及大面積草地,不僅能淨化空氣、增加碳吸存以及調溫節能降低環境污染的傷害,也可以涵養地下水達到水土保持作用。每年5~7月為鳳凰木花季,開花期間配合遮陰性喬木,可讓行人於炎熱夏日仍可於樹蔭下活動。銀川街口處規劃舊軌廣場,以鋼軌、石材、木材及卵石等不同素材營造特殊地景,不僅可以改善沿線居民視覺景觀,也提供民眾活動休憩場域。

市長視察鐵路地下化綠園道___金川街至華安街綠廊

【記者陳雪萍高雄報導】國家文官學院高雄園區於今(19)日上午11時在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揭牌成立,考試院李副院長逸洋親臨致詞鼓勵,考試委員、高雄市政府楊副市長明州偕市府團隊亦到場祝賀,一同見證國家級的文官培訓機關,首次在高雄地區成立據點,更成為均衡南北訓練資源的重要里程碑。

 文官學院郭院長芳煜表示,提供優質訓練服務,培育優秀國家文官是文官學院設立的使命,也是努力的目標。特別感謝高雄市政府團隊及高雄空大的無私分享與鼎力支持,共同為南部地區公務人員提供更優質的培訓服務。

 郭院長進一步表示,南部地區每年約有1千多人的法定訓練需求,過去受限於南部訓練場地不足,而有部分訓練需移至中區或臺北辦理之情事,高雄園區成立後,文官學院將派駐人力,自行辦理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基礎訓練及晉升官等訓練等班期,南部地區公務人員可就近在高雄空大受訓,在兼顧家庭與工作情形下,接受訓練提升職能。

1071119通稿02

【記者陳明秀高雄報導】「2018美濃白玉蘿蔔與好豆─蟲鳴鳥叫友善農村」活動今(17)於美濃客家文物館前廣場熱鬧開幕,市府邀請市民朋友、台灣各地喜歡旅遊的朋友從現在開始的秋冬季節,一定要來美濃拔白玉蘿蔔、體驗小鎮風光以及客家美食。

   許市長說:白玉蘿蔔產季僅1至2個月,且離土後保鮮時間約3至4天,並不利於長途的運銷,所以許多白玉蘿蔔會以加工的形式產出。在縣市合併之初,白玉蘿蔔價格並不好,那時一斤僅3、4元,當時美濃農會與時任農業局長的蔡復進副市長集思廣益,既然不利於長途運銷,那就將消費者、觀光客帶進美濃。

2016年起,開始有了白玉蘿蔔摘採的體驗,促成「美濃白玉蘿蔔還有好豆節」,並結合美濃花海、澄蜜小番茄、客家美食。在這樣的努力下,去年平均價格已來到17、18元,他除了感謝農委會指導,也感謝美濃區農會和市府農業局所有工作夥伴,共同努力從種苗控制、生產過程以及產地的促銷著手讓美濃白玉蘿蔔價格成長將近10倍。

「2018美濃白玉蘿蔔與好豆-蟲鳴鳥叫友善農村」活動於11月17日及11月18日舉辦,現場除了農民市集,還有拔蘿蔔體驗、美濃達人秀、美濃食材好料理、農機具暨綠色農業資材展,歡迎市民前往體驗。

1071117美濃白玉蘿蔔還有好豆節_通稿4

【記者陳虹妃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今(17)上午舉行「旗山區五號排水治理工程暨洪厝公園完工啟用典禮」,由市長許立明偕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席剪綵儀式,他並感謝陳菊市長、市府工務及水利團隊、民意代表、里長及所有鄉親,共同努力推動旗山區建設。

 1071117旗山區五號排水治理工程暨洪厝公園完工啟用典禮_通稿3   

市府著手河川整治是排水、汙水處理、河道景觀等三頭並進,排水部份把通洪斷面擴大約為8、9米,河道則依都市計畫的範圍截彎取直,同時汙水處理也在進行,透過用戶接管或是汙水截流的部分,讓家庭汙水集中於汙水處理廠,不直接排入排水系統中,河川慢慢地就會清澈。此外協調部分渠道長年遭民眾佔用,且避免民眾權益受損,讓第一臨時市場順利完成協調及拆遷,才有現今已完工啟用的「洪厝公園」。

 

 在河道景觀部分,兩旁的2米水防道路將成為居民散步休憩的綠地空間,待風鈴木、馬纓丹茂盛之後,相信這條水防道路會是旗山最有特色的一條街道,可結合地景橋、旗山老街、武德殿、天后宮,旗山觀光休憩氛圍將會慢慢帶起來。

1071117旗山區五號排水治理工程暨洪厝公園完工啟用典禮_通稿4

1071116茄萣海岸整治工程完工-通稿03【記者陳雪萍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今(16)日舉行茄萣區海岸環境營造工程第三期(鎮海宮~興達港)完工典禮,豐富繽紛的堤岸空間更易親近,再現5.8公里海岸線的迷人風情,市府整治完成後不但能改善茄萣海岸景觀,寬闊的堤道提升防災功能,並為茄萣創造觀光亮點。

茄萣擁有綿長的海岸線,但長久以來抽水馬達、養殖管線散佈,沿海景觀凌亂,市府自101年起進行海岸整治工程,其中,第一期範圍約1公里已於102年完工,第二期接續施工於103年7月完成,第三期至興達港北側防波堤,去年5月開工,鎮海宮至興達港段是全線治理最困難的部分,於(16)日下午辦理完工啟用。

市府表示,全長5.8公里的海岸線過去堤防空間狹窄,每逢大雨海浪拍打至台17線,危害交通安全,加上年久失修,堤防上設施破損嚴重,養殖管線及抽水馬達遍佈,影響周遭景觀。此段完工後不僅能提高護岸和住戶的安全,並以設施減量、營造友善空間、自行車廊道串連、茄萣環境特色塑造、納入綠色內涵等為設計原則,以改善堤防生硬之空間,創造多元有趣之海岸空間,為茄萣打造騎單車、吹海風、看日落、吃海鮮的最佳去處,更營造觀光遊憩亮點,成為海岸治理典範。

1071116茄萣海岸整治工程完工-通稿01

1071111岡山路竹捷運延伸動土-通稿03【記者陳雪萍╱高雄報導】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R24至RK1)於今(11)日動土,將由南岡山站串聯岡山車站與轉運中心,提升大岡山地區接駁運輸功能,市長許立明偕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交通部長吳宏謀祈福動鏟,該延伸線完工將成為首條銜接科學園區的捷運系統,帶動經濟產業發展可期。

 

捷運北延是大岡山眾多鄉親的期待,若順利完工後大岡山鄉親就能從岡山火車站搭乘舒適便捷的捷運系統,連結左營高鐵站、市區、國際機場。市府表示,本延伸線前後爭取10多年但始終不放棄,這是促進南北均衡發展重要一步,意義非凡,期盼岡山路竹延伸線能以最快速度完工通車,串接北高雄科技產業廊帶,未來能連通至橋頭科學園區、路竹園區等地,成為首條有捷運銜接的科學園區,沿線可服務範圍包含南科高雄園區、電信技術中心、岡山本洲產業園區、永安工業區及南區環保科技園區等重大建設。而捷運黃線對高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隨著捷運路線的延伸普及將帶來更大的便利,加速產業發展。

1071111岡山路竹捷運延伸動土-通稿04

1071109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全線通車-通稿03【記者陳明秀╱高雄報導】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全線於今(9)日下午4時開放通車,本工程包括「中山高速公路延伸路廊」及「新生高架道路」,通車後,可由高架道路快速往返前鎮、旗津及高雄港各貨櫃中心,將市區與港區之客貨車流分離,進而改善港區周邊平面道路交通安全,促進港區交通之發展。

 「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計畫」工程包括「中山高速公路延伸路廊」及「新生高架道路」,於漁港路、新生路上方構築為港區T字型高架路廊。「中山高速公路延伸路廊(漁港高架道路)」長1.13公里,為國道收費路段設有漁港路匝道;「新生高架道路」長3.4公里,設有第一貨櫃中心、鎮港路、過港隧道及第三、五貨櫃中心等四處匝道。

 

自104年底第一階段路廊完工通車後,高雄港第一、第二貨櫃中心之貨運車輛可直接經由高架道路通行國道1號,有效分散港區漁港路、新生路等主要道路平面道路交通。目前高雄市中山、沿海路為全國重車流量最高的市區道路,每日超過3萬7千多輛重車碾壓,將來待國道7號環評能儘速通過興建,讓通往港區的貨櫃車可由中山高速公路直接進入高雄港,大幅減少進入市區道路及因怠速造成空氣汙染,並能有效紓解平面道路交通,減少港區道路大型車與汽機車的衝突,提升港區道路交通安全。

1071109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全線通車-通稿05

【記者陳虹妃高雄報導】梓官區蚵仔寮魚貨直銷中心今(9)日熱鬧啟用,由高雄市長許立明、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漁業署長黃鴻燕及多位市籍立委等共同剪綵,二層樓高的建築以大船入港為設計意象,內部共計116個攤位,提供遊客更加舒適、衛生的魚貨採買環境。

1071109蚵仔寮魚貨直銷中心_通稿02

 蚵仔寮漁港是全台十大魅力漁港之一,兼具漁業生產與觀光消費功能,原蚵仔寮觀光魚市場以鐵皮加蓋而成,高雄市政府積極籌編於原址改建成蚵仔寮魚貨直銷中心,今日正式落成啟用,直銷中心2樓規劃空中花園,可坐觀漁港之美,攤位區分成生鮮區、現撈活體區、熟食區等共116個攤位,場內並規劃便利商店區、遊客服務區與在地商品展示區。

 海洋局指出,市府重視蚵仔寮漁港地區建設,積極辦理漁港疏浚、魚市場碼頭改善、梓官魚市場大樓興建等大規模工程建設,今年亦有前瞻計畫之蚵仔寮漁港碼頭及景觀改造工程陸續展開,將有效改善漁民朋友漁業作業之場域空間及民眾造訪環境,歡迎大家至蚵仔寮一遊,品嚐美味新鮮海鮮及體驗在地漁業文化。

1071109蚵仔寮魚貨直銷中心_通稿05

 

 

 

 

 

 

 

 

 

1071109蚵仔寮魚貨直銷中心_通稿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