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哲國  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為提供穆斯林友善的醫療環境,委託巴勒克清真產業公司進行輔導,成為南臺灣第一間通過穆斯林友善醫院認證的醫學中心,並與文藻外語大學合作開發智慧聊天機器人及醫院實境導覽APP,提供30多國語言雙向即時語音翻譯服務,於今(10)日舉行授證啟用儀式。

圖2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醫院繼佛堂及天主教祈禱室之後,進一步打造穆斯林友善醫院環境。據2019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排名,臺灣從原有的第5名上升至第3名,並已逐漸成為穆斯林出國旅遊的優先選擇國家。目前在臺穆斯林約有30萬人,其中高雄約有4-5千人,其中以印尼籍為大宗。目前在高醫醫療體系中,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皆已率先通過穆斯林友善醫院認證,期望高醫醫療體系能擔任南部醫療機構的領頭羊,分享設置穆斯林友善環境經驗,讓南部更多醫院能共襄盛舉,營造穆斯林友善醫療環境。

衛福部劉麗玲監技表示,2016年起蔡總統積極推展新南向政策,而新南向國家以穆斯林人口居多,衛福部特別在全國北、中、南及東各選擇一家醫院設置穆斯林友善就醫空間,高醫過去對邦交國索羅門群島的服務有成,因此南部以髙醫為首選,希望來台的穆斯林能感受到台灣的熱情。

高醫穆斯林友善空間,包括設在醫院7樓的穆斯林友善廁所,提供穆斯林禮拜前的小淨及大淨洗淨設施;以及男女獨立的穆斯林祈禱室,備有中文、印尼文及阿拉伯文的古蘭經、禮拜毯、麥加方向標示與高雄市的禮拜時間表,讓不管是來院門診或住院之穆斯林民眾均可前往使用;在22樓國際醫療病房更設置穆斯林友善病房,備有專屬的餐具及備餐空間,讓來院的國際穆斯林民眾亦能安心住院。

圖7

此外,考量讓穆斯林民眾來到醫院時對環境不熟悉及擔心語言不通問題,高醫特別與文藻外語大學共同開發「高醫即時就醫通」智慧聊天機器人,營造「三不」的智慧友善國際醫療環境,包含醫院環境實境指引導覽,讓初次來院的民眾和家屬不會迷路;提供高雄市穆斯林友善餐廳名單及訂餐服務,讓穆斯林用餐不再有疑慮;更提供超過30種國家語種雙向即時語音翻譯服務。到高醫的穆斯林及國際病人在醫院1樓服務台可索取紙本穆斯林友善手冊及掃描QR code下載,即時享有隨身便利就醫快譯通服務。(20201210)

 

1051222反毒教育展覽_通稿03

【記者陳虹妃高雄報導】「愛的家園 無毒高雄」反毒教育特展自今(22)日起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高雄市長陳菊出席揭幕儀式時表示,為打造無毒健康城市,高雄市整合11個局處推動「拒毒」、「戒毒」「緝毒」、「去毒」工作,全方位建構完善防制藥物濫用預警、輔導合作機制,並期盼透過反毒特展,讓市民識毒、拒毒與反毒,營造健康安全、幸福宜居的城市。

社會治安事件追溯源頭常發現與毒品有關,毒安議題不僅滲透校園,偏鄉毒品問題也令人憂心,但是反毒防毒不可掉以輕心,此次特展,透過高科技虛擬實際互動分享,讓民眾體驗「仿真毒品」氣味,對毒品有更真切的了解,堅拒毒品誘惑,投入識毒、反毒行列。

「愛的家園、無毒高雄」反毒教育特展即日起至106年1月8日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共有7個展區,包括最新反毒資訊、介紹毒品的作用與現況,「體感互動區」有仿真毒品大麻、K他命氣味體驗,「科技互動區」設有吸毒面容改變虛擬實境裝置,「個案生命故事」影像亭,呈現生活紀錄片及藥癮者的生命故事分享等,歡迎民眾到場體驗。

【記者陳明秀高雄報導】針對議員提出那瑪夏區衛生所設置地點,造成部分居民就醫不便,市長陳菊今(15)日在市政總質詢中表示,衛生所在興建之初,經過許多民意的溝通討論及地質專家評估,考量那瑪夏地區地質脆弱,現在衛生所所在地民權平台是最安全的地方,另針對有些部落鄉親就醫不便,在瑪雅里、南沙魯里及達卡努瓦里等3個里辦理巡迴醫療車,並與高醫合作派駐醫師駐守衛生所,未來倘有第二個衛生所需求,可再重新考量設置地點。

此外,議員關心高雄市原鄉及都會地區原住民未來政策規劃方向,陳菊表示,原住民不論在原鄉或都會地區確實面臨許多問題,市府一直以來努力維護原民尊嚴,也一步一步協助解決原民問題,並且願意作為與中央溝通的橋樑。

陳菊說,原鄉的每一次災難,都造成原民回自己家鄉時的交通不便及不安全,市府將更用心於維護部落安全,另為尊重原住民自治,相關經費皆撥給原鄉區公所運用,除此之外,對於原住民就業、原住民老人據點及維護原住民傳統文化等部分,將請原民會具體規劃。

通稿1

【記者謝政翰高雄報導】12/1起流感疫苗已開放全民開打,高雄市12/1〜12/10於各區賣場、商場、公司機關等地點廣設流感疫苗社區接種站,今(5)日上午10時高市府衛生局與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苓雅區衛生所共同於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辦理「長輩打疫苗送白玉蘿蔔」接種活動,高市府蔡副秘書長柏英除關心長輩接種情況,並贈送每位長輩當季蔬菜「美濃白玉蘿蔔」,到場參與疫苗接種的長輩紛紛表達肯定市府對長輩防疫的用心。

衛生局表示︰今年7月後高雄市已有7位患者因流感重症而死亡,其中8成以上為65歲以上市民且多「未接種流感疫苗」,蔡副秘書長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可減少流感併發重症風險、降低死亡率,此外,她也強調平時做勤洗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可降低病毒傳播機會,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休息,也是維護身體健康,預防感染流感的不二法門。
自105年7月1日起,國內累計166例流感重症病例(高雄市40例)發生,其中16例死亡(高雄市7例),感染型別主要是H3N2病毒(佔81%),與今年國內接種的疫苗株相吻合,衛生局強烈建議今年尚未接種疫苗的市民朋友,年滿6個月以上國人攜帶健保卡就可以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施打,因接種後須2週才會產生保護力,且國內現有疫苗數量有限,為確保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衛生局特別再次提醒市民朋友儘快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接種,以確保自身及家人健康。

有關社區接種站及合約醫療院所名單之詳細資料,請逕上衛生局全球資訊網瀏覽(http://khd.kcg.gov.tw/Main.aspx?sn=928),衛生局預估流感疫苗將於兩週內用罄,請市民朋友把握機會,儘速完成接種,以免向隅!通稿2

 

 

 

 

【記者吳金福高雄報導】「高雄之光」臺灣羽球好手戴資穎榮登世界球后!台灣羽球體壇第一人,是高雄人的光榮與驕傲。戴資穎今(29)日在家人和教練陪同,到市政府與陳菊市長及市府團隊分享此份榮耀,陳菊市長除恭喜並特別頒贈獎金二十萬元勉勵,同時鼓勵年輕人,勇於築夢,築夢踏實。

上周日(11月27日)在香港,分別擊敗里約奧運金、銀牌選手,勇奪「2016香港羽球超級系列賽女子單打項目」冠軍,本周四(12月1日)更新世界排名後確定成為新科球后。

戴資穎長期每日苦練羽球,把每場比賽視同對自己的磨練,在教練及父母長期的用心栽培下,從小學6年級就取得甲組資格,年紀雖輕,已多次在國際賽場嶄露頭角,此次更榮登世界球后,終於圓夢,是臺灣羽球第一人、也是高雄人的光榮與驕傲。

高雄是一個健康運動城市,在地運動好手不勝枚舉,如桌球王子莊智淵、游泳天后楊金桂、射擊正妹吳佳穎、滑輪溜冰漂亮寶貝黃郁婷等人,於國內外賽事皆有不凡的表現。高雄市會持續健全培育運動人才的軟硬體環境及設施,希望未來有更多在地好手為本市爭光,讓臺灣持續在國際體壇發光發熱。

「Fight!對抗流感!!洗手、開窗、打疫苗宣導活動」防疫大使合影 【記者陳雪萍高雄報導】流感流行季節已來臨,您家寶貝是否已接種流感疫苗?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教育局、鳳山區第二衛生所及恆青幼兒園等機關團體共同於今(25)日下午15時假恆青幼兒園(鳳山區五甲二路565巷45號)辦理「Fight!對抗流感!!洗手、開窗、打疫苗宣導」活動,當日共有100餘名6歲以下幼兒園小朋友到場接種疫苗,現場有小白兔姐姐及水精靈寶寶(小紅、小藍)帶動幼兒園家長及幼兒宣導正確洗手五步驟洗手歌帶動唱,高雄市政府許銘春副市長、衛生局林盟喬副局長與教育局游淑惠專門委員、疾病管制署高屏管制中心林慧真科長也於現場發給接種小朋友每人1包乖乖防疫包,現場在說故事及手做卡、粘土教學生動活潑教學活動的歡樂氣氛中結束,到場參與活動的家長也表達肯定市府對婦、幼防疫的用心。

衛生局林盟喬副局長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亦為冬季引起幼兒園、托兒所及校園群聚事件最主要的病毒。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病程長且有時會引起肺炎等併發症,嚴重時甚至導致死亡。因此流感對於孩子的健康威脅不可輕忽,今年入秋後高雄市已有6位患者因流感重症而死亡,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可減少流感併發重症風險、降低死亡率,此外,林副局長也強調平時做好勤洗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可降低病毒傳播機會,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休息,也是維護身體健康,預防感染流感的不二法門。

衛生局再次呼籲,流感疫苗施打後約須2週後方能產生足夠保護效果的抗體,符合接種民眾應儘早在疫情來臨前,至本市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接種公費流感疫苗,以提升自我保護力及預防感染,另完成疫苗接種後,雖能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病毒所引起的感冒,因此民眾仍應注意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高雄市政府許銘春副市長視察幼兒接種實況

1051027和春日間照顧中心_通稿01

【記者陳雪萍高雄報導】為提供在地高齡者及失能、失智長者健全照護環境,高雄市第15處日間照顧中心「和春護理之家」於岡山區成立,市長陳菊今(27)日出席揭牌儀式,她強調,「長照十年計畫2.0」正積極推動中,市府也持續與中央及民間單位合作普設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盼長輩在地照顧,家屬安心托老。

陳菊說,和春護理之家附設日間照顧中心由中央衛福部及市府衛生局共同輔導設立,座落於高雄捷運南岡山站旁,交通位置便捷,日照中心總面積544平方公尺,可照顧30名長輩,提供每位長輩比法規多一倍的活動空間,盼透過社區型的專業照顧服務,讓長輩生活在日照中心如同自己家裡一樣舒適。

陳菊表示,老年人口呈現持續攀升,截至105年9月底止,高雄市65歲以上者達36萬餘人,占全市人口約13%,而居住在岡山區65歲以上者1萬2千餘人,顯示台灣已為高齡化社會,未來日照中心強調社區式長期照顧服務,讓長輩在熟悉的環境獲得妥善照顧。

和春日間照顧中心設有多功能活動空間及交通車接送等服務,並結合數位化即時回饋微型平衡評估與訓練器,藉由遊戲化的平衡能力訓練,促進銀髮族平衡能力,預防跌倒等意外發生,透過物聯網科技技術,將醫材設備與系統作自動化聯結整合,提升在地長照品質。

1051027和春日間照顧中心_通稿04

1051026全運會_授旗_通稿03

【記者陳虹妃高雄報導】105年全民運動會將於11月5日至9日於台中舉行,高雄市派出代表隊686人參賽競逐25項競賽獎牌,僅次地主台中市,副市長史哲今(26)日授旗代表隊,凝聚參賽選手士氣,他表示,高雄市近來積極推動全民運動,上屆(103年)全民運動會獲得全國第三佳績,囊括金牌25面、銀牌27面、銅牌31面,頒發1089萬獎金,期勉高雄代表隊突破市府獎金編列預算,全力爭取佳績。

105年全民運動會聖火於下午2時傳遞至市府,派出7名選手代表迎接,隨後由副市長史哲代表陳菊市長授旗總領隊范巽綠,再將市旗授予選手代表謝宗庭與周怡汝。

體育處指出,今年個人項目健力、滑輪溜冰、水上救生、蹼泳、柔術及團體項目沙灘手球、飛盤等是高雄市奪牌熱門項目,歡迎市民朋友為選手們加油打氣,詳細資訊請恰活動官網http://105sport.tc.edu.tw/。

MAH08756.MP4_000010310_(640x480)

【記者陳虹妃高雄報導】左營區公所推動「高齡友善左營尚讚-歡喜呷百二」活動,讓長輩健康共餐,「埤子頭呷飯廳」今日由民政局張乃千局長、李柏毅市議員、左營區長胡俊雄暨在地余清榮里長、李玉啟里長及埤子頭鎮福廟副主委李清輝等人共同參與,正式揭牌開張了。

張局長表示友善高齡照顧長輩,是市府的重要政策,高齡社會來臨,社區中不少長輩子女外出上班,中餐往往一個人在家隨便吃,或無人互動,白天生活較為孤單,透過社區居民一同用膳,如同一家人情感,有厝的味道,因此鼓勵里長、寺廟加入照顧老人行列,用政府、在地的力量與資源,照顧在地的「老長輩」,推動「作伙吃 有厝味」老人共食。今天菜色內容為4菜1湯,香噴噴熱騰騰,美味又營養,埤西里余清榮里長又加送水果,張局長看了菜色也讚不絕口。

左營區長胡俊雄說「歡喜呷百二」老人共餐活動,每餐40元,每人1餐酌收20元,由地方廟宇廍後北極殿、埤仔頭鎮福廟各贊助20元,共餐天數每週2日(星期三、五)供餐方式則是以團膳公司餐車定時將葷、素餐食運送至二家寺廟共餐地點,再由參與共餐長輩至定點用餐。

今天來參與共餐的長輩都表示吃得高興、有厝味,比平常吃較多,出來和好友,聊天吃飯真開心,選區立委劉世芳非常支持這項長輩共食活動,特別訂製適合長輩專用的不銹鋼餐盒組及環保袋,贈送每位出來用餐的長輩,更使長輩窩心。

胡俊雄表示左營區將在原有的社區關懷據點供餐服務基礎上,推動共食服務,明年也將以睦鄰基金補助款,以使用者付費為原則,鼓勵各里長都來辦理,不僅擴大服務長輩的人數,服務品質更不打折,讓呷飯成為長輩最快樂的事。

DSC08739_(640x480)

6月10號台電電價就要進入夏日用電,如何能省下數百元的電費?也許就從將家中、辦公室的冷熱開飲機關掉開始。

根據國科會9日提出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研究調查,全台灣548萬台開飲機,每年就耗去了約31.47億度的電力,不但佔了住商用電的6.79%,更等於1/3座的核電機組。

立委田秋堇在報告書中發現此事後,與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搬了立院內的冷熱開飲機與快煮壺實際測試,顯示同樣煮開1公升的水,兩者的耗電量竟相差有10倍。他們表示,若全國能從換掉開飲機等最耗電的家電用品著手,不但可以省下電費,更可以向核電廠、甚至火力發電廠說再見。

冷熱開飲機之所以如此耗電,是因為必須維持溫度,田秋堇以「水火同源」形容此在小小的機台中同時制冷、制熱的情況,造成了雙重的浪費能源。而機內的飲水不但重複加熱,內膽卻又難以拆解清洗,造成重金屬與有害化學物質的累積,田秋堇透露,立院的工友曾向她表示「院內開飲機的內膽從沒洗過,我自己都不敢喝。」

因此田秋堇主張,應該從立法院帶頭做起,大家快把開飲機換掉,為了健康更為了反核。

國科會報告方儉則實際測出快煮壺能在3分鐘內將1公升的水煮開,耗費約0.1度的電力,而立法院內的開飲機,為了維持溫度,而在24小時中便耗去了1度多的電力。方儉表示「需要喝多少就煮多少」這個小小的改變,便能省電省錢。且快煮壺方便清洗,可以利用竹碳、醋、檸檬等天然物質時常作清潔保養,比起開飲機健康得多。

綠黨中執委潘翰聲更分享經驗,表示每天早上燒一壺熱水後存放在保溫瓶中,夏天2天用掉一壺,冬天也只需1天用一壺。潘翰聲回想兒時,看著阿公便是如此,也未曾感到不方便,因此呼籲民眾一起將開飲機關掉。

國科會「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研究報告耗時五年出爐,當中提出許多節能方案,報告中寫明,若是包括電力、住商、工業、運輸等四大號能部門能方案全數執行,整體的節能效果估計可以達到39%。田秋堇說,這表示若積極執行節能與利用再生能源,台灣不但不需要核四,更有可能將燃煤的火力發電廠也都關閉。(賴品瑀報導)

資料來源:
http://e-info.org.tw/node/8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