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223就職十周年記者會-02【記者謝政翰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菊今(23)日就職滿10周年,她感謝市民對市府團隊堅定的支持與肯定,讓高雄度過各種災難及艱鉅挑戰,也相信高雄必能夠轉型成功,成為世界一流的港灣城市。記者會中播放施政10年回顧紀錄片,陳菊並從區域特色、環境改善、防洪治水、交通運輸、藝術文化、產業轉型、城市定位等面向,一一細數政績,並承諾剩下的兩年任期內全力以赴,以不辜負市民的期望。

陳菊說︰十年前剛當選高雄市長時,就瞭解市民託付的任務非常艱鉅。由於長期發展重工業,河川、空氣都被污染;中央重北輕南,缺乏資源投入,建設嚴重不足。因此,她認為高雄必須創新改變,從重工業城市轉型成為一個有多元的就業機會,又有優質生活環境的「宜居城市」。她說,這是一個鉅大的社會工程,也是作為高雄市長,時時刻刻不敢忘記的目標。期間經過市府團隊十年的努力,高雄的轉變已經處處可見。環境改善方面,愛河、幸福川、後勁溪、前鎮河,經過整治後都變乾淨了,高雄重新變成親水的城市。高雄的公園、綠地,面積高達2200公頃,是六都中的第一名。凹子底森林公園、阿公店森林公園、洲仔濕地、中都濕地、以及鐵路地下化後,上面長達15公里的綠色廊道,都將大大增加這個都市的肺活量,提升市民的居住品質。

陳菊說,史上最成功的世界運動會,就在高雄舉行。市府在資源缺乏、不被看好的情形下,透過動員6000名以上志工及全民參與世運,至今仍讓人感動不已。高雄也是音樂的都市,要看國際級的演唱會,一定要來世運主場館。兩年之內,衛武營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以及愛河旁的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將陸續啟用,這些都是高雄的文化地標,也象徵高雄是文化多元、有內涵的城市。

最重要、最困難的產業轉型部分。她指出,傳統的石化業與鋼鐵業,提供高雄人大量的就業機會,但也是高雄污染的源頭。過去十年,市府不斷加強污染管制的標準,大量減少工廠排放量,五輕也關廠了,空氣品質雖有改善,但還不夠理想。將來我們將進行空間轉型,讓居住區域與生產區域分開,降低對健康的影響。同時加速傳統產業的升級,朝向高值化和循環化。高值化才能創造更高的利潤,提供高薪工作並且能夠承擔更高的環保標準。循環化就是要將廢料循環利用,變成產品,而不是隨便排放出去。

陳菊強調,最近林全院長親自來到高雄,傾聽大林蒲/鳳鼻頭地區長期受到污染民眾的心聲,並且承諾如果他們願意,將協助遷村。另一方面,蔡總統也將循環經濟列入「五加二」產業政策之中。循環經濟是傳統產業升級的關鍵,也是高雄兼顧就業與環保的唯一道路,未來兩年,一定要強力推動。

展望未來,市府將把高雄港重新定位。水深22公尺的第二港口,將成為台灣最有競爭力的國際貨櫃港。第一港口則經過多年的努力,市府將與港務公司合作開發港區的土地,打造亞洲新灣區,包括港口、展覽館、商業中心、旅運中心、圖書館,輕軌電車穿梭其間,必將成為高雄的新亮點。

陳菊說,很多人說:「高雄變漂亮了」。一句漂亮,包含了很多層次的意義,包含高雄的水岸變乾淨、建築變漂亮,捷運與輕軌很有現代感,高雄愈來愈有文化氣息,高雄是台灣族群最多元豐富、平等尊重的城市。因為高雄的不同,外地人開始尊敬高雄,高雄人對自己的土地有了自信,近幾年的民調,高雄人的光榮感都高達八成。高雄市民並不是不知道轉型的困難,但他們看到市府團隊努力將河川城市變得乾淨漂亮,綠地與公園就在住家附近,捷運與輕軌開始運行。五輕終於關掉、後勁截然不同,覆鼎金和澄清湖一帶,風貌將大幅改變。市府未來將持續與市民攜手合作,為實現城市願景努力。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