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志仁/高雄】集結元代青花瓷的專書《大元至寶》新書發表與論壇,之前於台北舉辦一場,引起台灣收藏界重視;第二場之「元青花新書發表會與論壇」今(20)日於高雄的欣鑫文化傳播公司進行,會中兩岸學者專家與收藏家,進行熱烈討論,氣氛熱絡。

《臺灣元青花分級收藏集粹》,集結了許多學者專家及民間收藏家的高度共識,並且是世界上第一本由兩岸學者與收藏家合作出版的青花瓷專書,《大元至寶》新書發表與論壇今天登場,元青花的寒舍藝術中心董事長王定乾及多家拍賣公司亦派員參與。

史記文化社長周世雄表示,《大元至寶》一書能提升藝術展品價值,元代青花瓷是中華民族重要的文化成就,由於700多年前元朝帝國統治幅員遼闊,多民族文化與工藝融合的結果,造就了元代青花瓷燦爛豐富的一頁,尤其是近代西亞地區博物館,皆館藏有元代青花瓷,且呈現出西亞地區的造型特色,顯現元代的青花瓷工藝,融合了多民族的風格,而且視為重要商品,遠銷到西亞地區,成為700多年前遼闊絲路上的一項重要商品。

森展新生醫集團總裁劉銘繕指出,《大元至寶》專輯是台海兩岸重要新指標,針對元代青花瓷,感謝團隊共同努力與支持這項有義意的活動。

本書主編之一的國寶學者許明博士說,元代花青瓷不僅是中華民族重要的文化成就與遺產,近20年來,更引起世界各地博物館與私人收藏家的高度重視,《大至元寶》一書是《臺灣元青花分級收藏集粹》,集結了許多學者專家及民間收藏家的高度共識,並且是世界上第一本由兩岸學者與收藏家合作出版的青花瓷專書。本書內容以中、英、日、韓四國語言,嘗試為元代青花瓷做出8個分級是以器型、鈷料、發色、畫工、釉面等的依據,好讓藝術產品拍賣市場有個依循。

許明博士表示,這樣的論壇與分級制度,相信它會深刻的影響到中國藝術品的收藏與市場。而這樣的論壇能藉由兩岸學者、收藏家、文化事業公司等各領域人員來促成,他感到深具意義。同時,這樣的文化論壇能獲得諸如森展新生醫集團劉名繕總裁等許多商業界人士鼎力支持,也代表兩岸的文化活動,已經具有深厚的底蘊。2016/06/20圖為《大至元寶》新書發表會,由主編之一的周世雄教授(站立者)開場。

picb209749pica209749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